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科学信息备课组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科信教研组计划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科信教研组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继续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明确其意义和作用,用新课程改革的思想和理念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对教师进行新教材的培训工作,通过学习培训,使教师对新的教材内容有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加强课堂教学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注重校内和校际交流,在不断反思与总结中提高全组教师的业务水平,全面推进师生的整体素质。

二、主要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更新观念,努力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1)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组内教师的师德修养。要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政治学习资料,不断提高自己的师德水准,敬业爱岗,踏踏实实地工作,不断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加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2)继续认真学习最新的科学《课程标准》,在读懂、读通《课程标准》的基础上,组织教师开展专题性的研讨,认真做好教材的钻研工作,引导教师吃透教材,全面把握教材编写意图。

3)以新课程标准倡导的评价标准来衡量课堂教学,改进学科评价方式,形成正确的评价观,尝试以自评、互评等多种评价形式,建构多元化评价体系。引导教师更新课堂教学与评价观念,提高教学质量。

4)利用每次活动机会,学理论,统一教育思想;学教法,更新教学手段。组内互相交流,互帮互助,从而提高业务水平。继续加强学科教学常规的学习,全学期组内集中学习活动安排不少于4次,安排好学习内容,组织好学习活动。

2、抓好常规教学和教研工作,提高科学课程实施的水平。

1)精心备课,认真上课。积极撰写教后感,反思教学得失,努力提高每节课的效率和质量。每周开展一次集体备课活动,了解最新课改动态,共同备课、交流、总结经验。争取在教学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切实提高教学水平。

2)重视教育科研,深化课题研究。以工作团队的方式,展开灵活、深入、有效的课题研究,本学期科学重点研究《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各项教学活动。互相听课、互相学习,定时、定点、定内容,形式多样的开展教研组活动。

4)要求每人每学期经常翻看专业报刊杂志,开阔视野,努力把握教学方向。认真总结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组织教师参与各类教科研征文竞赛活动,力争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论文在各级教育报刊杂志发表获奖。

3、做好科学竞赛活动的组织和辅导工作。

1)结合科学学科的特点,开展各类兴趣小组活动,以点带面。贯彻好上级精神,组织和辅导好学生开展各类竞赛活动,发展学生的个性。

2)鼓励学生多阅读课外书,多看看科普知识,开展科学知识小竞赛,丰富学生的科学知识。

三、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制定教研计划、各年级课程纲要;

2、集体备课活动;

3、做好开学初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月份

1、集体备课活动;

2、科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3、总结反思一个阶段后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对策;

4、积极参加常州市小学科学教学年会和常州市小学科学基本功竞赛;

四月份

1、集体备课活动;

2、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3、积极参加区小学科学优质课评比活动;

4、读书沙龙;

5、科学作业交流;

五月份

1、集体备课活动;

2、备课交流;

3、科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4、积极参加常州市小学科学“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5、组织学生参加区空模型竞赛和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

六月份

1、读书沙龙;

2、做好期末复习工作并接受调研;

3、收集并整理课程资源;

4、本学期工作总结;

       5、下学期工作计划。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