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科学信息备课组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科信教研组工作总结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科信教研组工作总结
时间过的真快,一学年又将结束,我们科信组的教育教学工作也告一段落了,回顾这一学年来的工作,我们觉得在学校领导和全体老师的关心下,在全体科信组老师的共同努力团结协作下,基本完成了预定的目标,现将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加强学习,不断更新教育观念
每一学期开始,我们科信组的老师都会认真学习区里和学校这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根据这些制定好两个学科各自的工作计划,教学进度等,并在实际工作中按计划有步骤地得到贯彻和落实。本组教师来自两个不同学科,除了我之外都很年轻,我们深知提高学科素养的重要性,哪怕是我这个老教师。所以我们经常利用教研活动进行学科的理论学习,展开讨论,提高认识水平,并用以指导教学实践。善学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这已成为我们科信组教师的共识。
二、互帮互助,增进教研组凝聚力
教研组是增进组员之间凝聚力的最好阵地,所以我们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相互之间坚持开展听、评、说课等活动,不断的改革课堂结构和教学方法,逐步提升每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作为组长的我,深知要其他组员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所以我经常能主动邀请组内成员听我的课,虽然自己的水平也不是什么特别的高,但我的目的就是希望组内的年轻教师能够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有更多的思考,反过来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而且每次组内教研活动时,我都会根据月考核情况,和她们一起交流分析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及时的帮助和指导。
三、以老带新,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课堂教学能力是教师最重要的能力,我们组人数少,而且有好几位新教师,摆在她们面前急需解决的就是如何尽快掌握这个能力,庆幸的是我们组更有像陈露、沈郁雯这样的年轻有为的骨干教师,她们的课堂教学能力早就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所以我们几个身先士卒,多次上示范课、引领课。并且在日常的工作中,更是会利用各种机会,不遗余力给她们分析出现的问题并加以指导。除此以外,我们也会一起学习网络上优秀的教学视频,共同分析学习那些优秀教师的教学设计、师生互动等能力。同时,我们也为几位新教师搭建上教研课的平台,鼓励她们多上公开课,因为这种方式是最好的锻炼方法。经过一个学年的努力,我们组每个成员的教学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不管是在区级的舞台还是在校内,所执教的公开课都收到了听课人员肯定。
四、取得的成绩
信息技术:
1、汤汶沅、韩弈冰获电脑算独武进区一等奖,许家乐武进区三等奖。
2、俞涛武进区中小学程序设计比赛一等奖,何涛、陈优、豆昱轩、朱志远、胡均烨、高依晨、顾司晨武进区中小学程序设计比赛二等奖,汪晨曦、苟浩诚、秦康弘、郭天逸、莫文涛获三等奖。
3、陈优获常州市程序设计小能手二等奖。
科学:
1、30届省金钥匙科技知识竞赛 岳鑫瑞(一等奖)、管俊杰(一等奖)、陆思名(一等奖)、张景翔(一等奖)、朱志远(一等奖)、殷浩斌(二等奖)、朱欣妍(二等奖)、杨瑞(二等奖)、刘宇尧(二等奖)、毛镒粲(二等奖)、王栩卿(二等奖)、霍慧心(二等奖)、汤汶沅(二等奖)、李玥晨(二等奖)、莫文涛(三等奖)、姚俊涵(三等奖)
2、区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场展评“动手实践即兴题”项目三等奖
3、区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场展评“吸管结构”项目二等奖
4、区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现场展评“魔方”项目三等奖
5、常州市第四届中小学生创新实验大赛,作品“光的行进”获三等奖
6、省第二届中小学教师正书书法比赛荣获硬笔组二等奖
7、2019年度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团体一等奖
8、2019年度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二等奖
9、区第十三届中小学生航空模型竞赛三等奖
发表或者获奖的论文:
陈露:
    1. 《基于平板电脑的信息化课堂教学初探》获江苏省蓝天杯三等奖
    2. 《基于ipad应用的信息化课堂教学初探》获武进区教育学会现代教育技术优秀论文评比二等奖
    王丰年:
    1. 《网络环境下小学科学学习评价的实践与探索》获省“蓝天杯”三等奖
    2. 《小学科学探究式教学例谈》获区论文评比二等奖
    3. 《引入概念卡通程序,培养科学探究意识》发表于《小学科学》
    4. 《且行且思——对小学科学探究教学的思考与实践》获校论文评比“二等奖”
五、认识不足,及时思考
虽然我们教研组这一学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同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就是:教师如何在专业化道路上更好的成长,这将是下学期我们重点研究的话题。以上就是我们科信组工作这一学年的工作总结。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