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指南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武实小花园分校第十个“师德建设月”活动方案

武实小花园分校第十个“师德建设月”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师德建设,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人民满意教师,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根据《关于开展第十个“师德建设月”活动的通知》(武教工〔20176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今年九月在全校深入开展第十个“师德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

二、活动时间:20179

三、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中心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要求,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核心,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为根本要求,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上善·审美”的高品质花园作出自己的贡献。

四、组织机构:

组长:霍晓玲

副组长:黄亚芬  庄彩华

组员:各中心成员、各年级组长

五、活动内容:

1.学——学习讲话和法规,提升教师政治素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既是对广大教师的深切关爱和殷切希望,也为新形势下加强教育和教师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师德建设月”活动的主要内容,准确领会基本要求,深刻理解精神要义,全面把握内涵实质,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师德建设月”期间,认真组织学习有关师德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行为规范。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法律规章的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全面提升依法依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开展师德教育学习活动,激励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德树人,自觉弘扬师德新风,加强师德修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增强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意识,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崇高的人生追求、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2.树——开展“树先进、学榜样”宣传活动,弘扬“上善”老师奉献精神。(1)开展“寻找最美教师”活动。通过采访学生,让学生说出自己心中的“最美老师”是啥模样,站在儿童立场,倾听儿童心声,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鼓励教师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2)推出“每月最美教师”。以“做好学生引路人”为主线,通过微信、网站、QQ群等多种媒体多种形式,推出“每月最美教师”,在教师节期间集中评选一批“上善教师、明星教师”,深入挖掘学校教师教书育人典型事迹,生动展示花园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不断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唱响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主旋律。3)参加集团第33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树立“上善教师”典型。集团将在教师节期间,以“感知时光·致敬美好”为主题,召开第33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树立一批具“有爱心、有能力、有情趣”的“上善教师”典型,为全体教职工树立学习榜样。4)开展道德讲堂,宣讲上善故事,向身边人学习。我们将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等形式,通过举行道德讲堂、感动你我他等方式,宣讲上善故事,引导教师学习身边的模范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形成正确导向,掀起向先进典型学习热潮,以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热爱教育,在平凡教育岗位上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让优秀师德在全校蔚然成风。

3.创——创新师德建设机制,丰富师德建设内涵。我们将结合师德建设实际,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通过签订一份承诺书,建立师德责任制度。即教师与校长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以法律的形式许下一份承诺,建立一项制度。进一步修订《花园分校师德考核细则》,把师德规范的要求落实到教师日常管理之中,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学校各项工作,让教师的思想、工作和行为有明确指向。发放“教师点赞卡”,发现身边教师的美好,通过互相点赞,努力把学校建成风气正、形象好、守礼仪的和谐校园。

4.建——关注教师需求,建立保障教师权益体系。“师德建设月”期间正值第33个教师节,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的指示,加大投入、深化改革、优化管理,逐步建立保障教师合法权益体系。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工作特点,减少对教师创造性劳动的干扰,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保证教师身心健康,进一步提高教师地位,激发教师活力,促进教师成长。开展“和教师谈心”活动,多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为好老师源源不断涌现打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开展“走访慰问困难教师”活动,真正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广大教师乐教爱教、甘守讲台、为国育才。

六、活动安排:

1.9月初:开展好第十个师德建设月启动仪式,组织好一次集中学习,学习有关师德师风的文件规定,签订《武实小花园分校教师师德承诺书》。

2.9月8:开展第33个教师节庆祝活动,评选“上善教师、明星教师”。

3.9月中旬: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弘扬师德风尚,争做“最美教师”。

4.9月中旬至月底:开展“寻找最美教师” 学生采访活动,倾听学生心声,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鼓励教师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开展“与教师谈心”活动,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开展“走访慰问困难教师”活动,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5. 9月底或10月初:开好“第十个师德建设月”总结表彰大会。

6.10月12:撰写师德建设月活动总结或师德活动典型材料交区教育工会1202室。

 

 

                                                                                                                                        武进区实验小学花园分校

                                                                                                                                                         20179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