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研组 备课组 五语备课组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教学工作总结

 五语备课组学年总结

五年级语文教师组共四位教师。这一学年以来,较好地完成了学期初制定的各项计划。在学期即将结束之际,我对本组工作作回顾、总结,从中汲取经验,找出不足,以便今后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一、准确定位好教材,有效落实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一直是我们思考、探索的目标。在教学方面,老师们深钻教材,领会课标的年段目标,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辅导。经常大家在一起认真进行集体备课,每一次集体备课都能够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并以在阅读教学过程中语感能力培养这一课题为研究重点。

   二 、认真上好常态课,研讨课。语文教研组的三位老师都能以饱满的热情认真上好研讨课,实验课。做到课前有讨论,课后有反思。在一次次的研讨中,促进了我们观念的转变,大家形成了共识,即我们的语文课,必须返朴归真,回归语文教学的本真,简简单单地进行语文教学。老师摒弃了过去的繁琐的教学策略,尽力做到册繁就简,扎扎实实,简简单单地教。本学年,钟艳红执教了区级的上了爱拍课,庄校执教了区级示范课《天鹅的故事》 ,陆彩虹执教了校级研讨课《爱如茉莉》,尤其是钟艳红这位年轻教师,敢于挑战自我,接受任务后专心研磨,课堂也是得到 大家的认可,区级课的过程也是她努力提升的历程。庄校的区级课极具有引领性,第一课时的设计,兼备了传统与现代的教学理念,深受大家的喜爱,更成为了新教师学习的范本。庄校和钟艳红还分别就中年级、高年级第一课时的教学特点进行了讲座。

    三、精心组织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素质。

   老师们一面抓好课堂教学,进行培优和补差,一方面精心组织多项课外活动,较好的培养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养。

   本学期,老师们为了扩大学生的阅读量,除了坚持课前的诗朗诵,还指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外阅读。利用午休让学生阅读课外书;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均布置学生阅读课外书籍,五1班庄校还让学生摘录优美词句段,写读书心得。我们总是提前规划,学期前商讨共读书目,本学期我们共读了《再寄小读者》《名人传记》《呼兰河传》 《上下五千年》,共读对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养。

  四、作业及测试中体现集体智慧。

   我们组老师能按统一要求完成学生作业的布置和批阅。作业是对学生学习效率、对教师教学效果的一个检测。我们年段的每位老师都能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指导学生及时订正,提高作业的质量,并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进度与教学方法。在学校的每次教学常规检查中,我们组的老师均受到学校的表扬。在期末复习中,我们也是分工明确,各负责一个内容的归类,有问题互相探讨。

   五、成果

     

庄校论文

钟艳红

陆彩虹  发表一篇   获奖两篇 

回顾半学期备课组工作,我们组全体老师尽心尽责,配合默契,完成了期初所订的工作计划。但是,也存在不足之处,如教师的论文发表或获奖不多,优等生优势不明显,差生的综合素质有待于培养和提高等。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使本年级组的各项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