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群工作 教工之家 文章阅读
花园小学举行“花开有声”班主任论坛

                                 

做一名智慧的班主任

——花园小学举行“花开有声”班主任论坛

如果说教育是一门艺术,那么班主任工作则是教育艺术中的艺术。曾经有人说:“在教育领域中最小的领导是班主任,最辛苦的领导是班主任,最幸福的领导也是班主任。”可见,班主任工作在学校教育中是多么重要和光荣。花园小学拥有一支师德好、素质高、能力强,充满爱心,默默无闻工作的班主任队伍。为了不断提高班主任工作艺术,促进学校班集体的建设,促进德育管理队伍的整体推进与提高,促进团队均衡发展,提高团队管理实效,从而使学校的德育、班主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119日,花园小学举行了“花开有声”班主任主题论坛,全体正、副班主任参与了此次活动,其他老师受邀进行观摩点评。

活动由学生中心恽超老师主持,分为三个版块:经验传递、妙招分享、成长论坛。在经验传递版块中,马丽近、壮凌云、王艳老师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分别作了介绍。马丽近老师的《如何创造性地开展班级活动》,从突破活动时间、更新活动内容、转换活动视角、改变活动地点、变换活动形式几个方面介绍了她在班级活动方面的创新做法。她能精心设计好每一次班级活动,在活动中注重培养每一位学生的能力。壮凌云老师到花小交流还不到一个学期,但他们班级的常规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她的介绍中,我们看到了她以赏识教育为主,把爱的甘露洒向每个学生,表扬信的妙用、借事激励的做法给其他班主任很大的启发。在年轻的班主任中,王艳老师的管理班级和风细雨,深受学生喜爱。她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巧妙利用班级QQ群,团结学生家长,从而使QQ群真正成为宣传学校、宣传老师、传播正能量的教育之地的故事。

在接下来的“妙招分享”环节,8位老师分享了他们在班级管理中的一些小妙招:薛艳老师身教重于言教;姚玲老师利用学生教育学生;王丰年老师通过典故,让孩子认识到什么是美德;黄小莉老师奖励的花样百出;戚红玉老师艺术性地处理孩子情绪失控的问题等等,都给其他老师很大的启发。

第三个版块是“成长论坛”,由八位青年班主任随机抽题进行答辩。答辩题类型丰富,涉及到班主任工作的方方面面。每位班主任的阐述论点鲜明,不但有理论的引领,也有实践的积累,赢得了阵阵掌声。

最后,分管学校德育工作的吴亚娟校长从升旗仪式之花周周绽放、家长活动之花完美绽放、各项常规之花时时绽放、特色活动之花精彩绽放、互帮互助之花共同绽放这五个方面深情回顾了一学期来的班主任工作,对各班正、副班主任精诚合作,互帮互助给予了高度评价。听着吴校娓娓动听的讲述,看着PPT上一幕幕感人的场景,深深的满足感、幸福感溢满了每位班主任的心田。一朵朵智慧之花、温暖之花、成长之花正在花小竞相开放。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班主任论坛是班主任专业成长的平台。班主任工作的方法与艺术是一项在长期教育实践过程中锻炼造就的一种能力,是借鉴他人经验融会贯通,领悟创新的教育活动。我们期待,通过论坛来共享成功的经验,提高理论水平,共同探讨解决实践中遇到问题的方法;我们展望,通过论坛开创新的工作方法与策略,提升实践水平,共同追寻呵护花朵的教育艺术,引领花样的孩子实现梦想,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武进区花园小学供稿 撰稿:恽超 摄影:朱林洁 审核:庄彩华)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