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特色课程 花儿朵朵 文章阅读
花园小学开展花样课程汇报及展示活动

武进区花园小学坚持以“每一朵花儿都灿烂”为办学理念,按照儿童终身发展需求,对课程进行系统架构,分为“运动游戏课程”“文学艺术课程”“技能才艺课程”“科技创想课程”。本学期共开发了50多门“花样课程”,从体现学校特色的花卉种植、塑造学生动手能力的手工课程,到培养学生各方面技能的语言训练、科技创想课程,可谓是精彩纷呈。

6月1日下午,花园小学开展一学期校本课程成果展示“嘉年华”,各个课程班的孩子们大显身手。本次活动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准备阶段。在成果汇报前,各个课程班孩子自己设计“课程愿景”简介、课程标语、义卖广告等。他们还精细准备作品,有的作品是以个人创作为主,有的作品是课程班的孩子分工合作的,还有的作品是课程班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创作的。大家都拿出一个学期的成果,反复挑选,选出最好的参加本次的课程成果“嘉年华”。第二阶段:展示汇报。今天课程汇报分为静态展示和动态展示,有的课程成果还参加六一义卖活动。静态展示有书法类、手工类、绘画类、花卉类等30个课程班的作品;动态展示有琵琶、古筝、跆拳道、舞蹈、合唱、相声、笛子、快板等16个课程班的节目;还有的“现做现卖”,如烘焙、衍纸、泥塑、乱针绣等8个课程的班的孩子们现场展示自己的课程才艺,有的课程班的孩子还根据“顾客”需求,即兴创作,或和来参观的孩子互动,来一场现场“DRY”制作活动。……花卉课程班前人头攒动,原来很多孩子以及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被五彩缤纷的花卉吸引,孩子们纷纷参与“好书换绿植”的活动,为格桑花阅读角出一份力。

花样课程,花般精彩。课程建设如何捕捉孩子们的兴奋点?如何点燃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如何满足孩子们的学习需求?一直是花小教师不断追求的课程样态,相信通过执着努力,花小人一定会不断开发出符合儿童需求、聚焦儿童生长的多元校本课程。

(武进区花园小学供稿  撰稿:陈小彬  摄影:朱林洁  审核:刘红英)

 

11.jpg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