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百花课程 活动掠影 文章阅读
花园小学“百花课程”开班

花样课程,彰显孩子多样个性

在“花的教育”的框架下,花园小学沿着尊重学生,依靠学生的方向,新学期伊始,以臻善课程与至美课程为载体,构建整体的“花的课程”。311日下午一节课后,四十多门花儿选修课程开班啦。有体现学校特色的花卉种植、塑造学生动手能力的手工课程,到培养学生各方面技能的语言训练、学科技能、艺术实践、体育技能课程,可谓是“多姿多彩,百花齐放”。

我的课程我选择

我校整合部分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给学生创造菜单式、互动性的活动课程新天地。开设的“花儿选修系列”包括十多门全校选修课程和二十多门年级选修课程。这些课程中有花小传统特色课程花儿书法、花儿羽球、花儿话剧团、花儿田径队、花儿剪纸社;有花文化系列课程,如植物盆栽、花卉种植;有充满童趣,开发学生智力、启发学生心智的儿童情趣课程,包括七巧板、十字绣、衍纸画……这些课程形成覆盖学生活动各大领域选修系列课程。

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课程中心进行统筹、安排、协调,学生兴致勃勃地选择自己喜爱的课程。

我的课程,我喜欢

课程应该扎根在课堂。我校创造性地整合各类课程,实现课程设置的个性化与最优化。今天,正值周三,每一位学生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课程,走进自己喜爱的班级。来自书法班、版画班、刻纸班的孩子全神贯注投入地创作。篮球场、体育馆里,孩子们欢快地奔跑着,跳跃着。花卉种植班、植物栽培班里,老师饶有兴趣地介绍各类花木,讲解花木的栽培、管理,甚至请学生自己动手种植。教室里,思维乐园、英语情景剧、儿童话剧,班班有特色。小小的课程丰富了学校的生活,精彩的内容、多样的形式,令同学们的活力得到了释放、情操得到了陶冶、校园文化也得到了繁荣。在校本课程中,同学们一起放声歌唱,用活泼的旋律,展示少年儿童的烂漫风采;在校本课程中,同学们一块动手实践,以精致的作品,施展花园学子的才华聪颖。

思路决定出路,高度决定品质。在某种程度上说,有意思胜过有意义。最好的教育方式和方法,是顺应儿童的天性,融课程于生活。我们期待,在花样课程的浸润下,所有的学生创造出更美的学习旅程,营造出更好的共同生活,让所有的生命能在岁月里开出最美的花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