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文化 规章制度 文章阅读
武实小分校学生素养发展研究工作制度

武实小分校学生素养发展研究工作制度

学校根据《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章程》,规范开展学生德育工作,加强学生素养发展的研究与管理,以制度为保障开展学生工作。

一、 值日领导及养成教育督导工作制度

值日领导工作制度是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校级领导全面负责学校工作的一-种体现,是学校落实养成教育的组成部分。值日领导为当天学校全面工作和落实首遇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

1.值周时间

早晨:6:50 -8:00    中午:11:50–12:10

下午:1:10–1:30    放学:3:30- -5:30

2. 值日管理及养成教育任务细则

值日领导早晨到校后应检查值周教师上岗情况,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到岗后巡视全校各班(可重点检查某一段或某一栋楼),检查教室卫生及学生晨检、早读和午检情况,对早上未按时进教室的正、副班主任要问明原因,及时处理。

在眼保健操、班会、广播操时间中的某一段时间进行检查,对未能专时专用的班级给予督促指正。

在大课间时间巡视全校,发现问题及时与体育老师或班主任沟通。在午餐时间巡视全校,检查各班级是否安静有序用餐和用餐卫生。

在放学时间检查学生放学路队,要求队伍整齐安静,学生走到校门外等候区才能解散,对未能做到的班级应及时指正。当天下午5:30抽查班级卫生情况,做好学生静校工作。

每天值日结束后,写好值日总结发至全校,做好管理闭合和交接。

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工作制度

1.做好少先队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大队、中队委员会和队员花名册,做到组织落实、分工明确,认真做好奖励、教育、总结等工作。

2.根据少先队活动的原则,充分利用节假日、纪念日、主题活动日组织开展各类有意义的少先队活动课程与社区文明建设活动,加强校外德育实践基地的建设,丰富少先队生活。

3.根据建队日要求,及时做好大队委换届选举及少代会的工作。

4.做好少先队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做好少先队活动的对外宣传工作。

5.组织升旗仪式,做好班队的建设、考核、评比工作。

6. 建立“一日养成教育”大队志愿者服务制度,组织志愿者进行每天的督导检查工作,并及时反馈。

7.组织年级入队仪式,开展中队建设

三、“国旗下的讲话”制度

“国旗下的讲话”是我校升旗仪式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实施德育工作的重要环节,为了更好地开展此项活动,特制定本制度。

1.要求

国旗下的讲话”要在我国教育方针的大框架内,围绕我校的教育目标,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启学生心智,净化学生灵魂,拨动学生心弦,升华学生情感,切实起到教育感化作用,收到最佳教育效果。“国旗下的讲话”要努力做到字字人耳,句句动人,扣人心弦,发人深省,震撼心灵。

2.讲话人

“国旗下的讲话”讲话人为学校领导、班主任、卓越班集体成员等。

3.时长及内容

“国旗下的讲话”时长五至八分钟。每次讲话要有一个明确的主题,要体现本学期的德育目标,具有时效性;要贴近学校当月的主题活动,讲事例,忌空泛无物;要贴近学生,使学生容易接受;要有教育性,忌华而不实。

4.内容选题范围

爱国理想: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革命理想主义及爱党爱人民的教育,宣扬崇高的人格情操。

道德教育:从细节入手,小中见大,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弘扬美德,培养学生的公德意识、公民意识等。

现实行动:宣讲学校、年级、班级或个人的优秀事迹;提出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供解决思路及方法;对-一些公益活动发出倡议。

反思体会:总结师生在工作及学习中取得的成绩及体会。

5.程序

开学初,由学生中心对本学期“国旗下的讲话”做出具体安排,并列表下发;各讲话人于讲话前一周写好讲话稿交学生中心审查;讲话前一一天与信息老师沟通讲话时要使用的音乐、课件等;讲话当日要提前到主席台侧等候。

四、班主任岗位管理制度

为了更好落实《纲领》中对班主任工作的六个要求,特制订以下具体规则。

1.常规管理

督促学生进行教室卫生打扫、环境布置等工作,确保教室干净整洁,营造健康、安全、和谐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坚持体育锻炼,保护视力,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从教育、心理学角度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和各种困难、压力,如遇突发事件应及时向学校主管领导通报。

2.规划制定

制定班级成长规划,并有效实施

3. 安全管理

班主任是学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班主任对学生在校学习、安全、卫生保健有监护职责。

4.学业评估

全面评定学生成长情况,及时上交阶段性材料,记录学生成绩,撰写学生评语,将相关信息录入江苏省中小学学籍管理云平台。

5.实践活动

培养小干部,指导班委会和少先队有效开展各项主题教育及社会实践活动。班会课做到专时专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关心学生的课余生活,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有益的课外活动和公益劳动。指导学生开展有益的课间活动。

6,家校联络

与学生、家长及所有任课教师进行有效沟通,掌握并调整学生的量。每学期要与每位家长进行一-次面对面沟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家长会,合理安排家校沟通日。

7. 个体保障

平等对待每位学生,了解每一位学生,好种子学生的转化工作。尤其是做好特需学生的转化工作。坚持正面教育、循循善诱。对学生能倾注爱心、诚心和耐心,杜绝一切体罚和变相体罚现象。

8. 自身能力的提升

认真学习班主任工作理论,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按规定写好班主任工作笔记。注重教育论文的撰写。

五、 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期末评语撰写制度

学生评语是学生关键能力养成与必备品格养成的阶段性体现。教师要全面、客观、公正地撰写评语,针对学生的特点,用朴实、真诚的文字和学生进行心灵沟通。

1. 指导思想

好的评语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催化剂、及时雨,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指路灯和方向盘,也是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每位教师都首先是一一个教育者, 其次才是学科教师。所有教师对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共同参写学生评价是课程整合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整合思想是撬动课程改革的重要杠杆,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完整的人”。

2. 内容要求

评语应围绕学校基于学生发展的五大核心素养“身心健康、善于学习学会改变、审美雅趣、天下情怀”,强调学科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使命。

紧紧围绕学校的教育理念,遵循学生四特点,即学生的成长性、完整性、情感性、独立性。

评语应以鼓励及正向激励为主避免使用过于普适化、流于形式的语言。评语要有细节,立足课堂要打动学生,触动学生。

3. 书写流程

每个任课教师都要参与评语撰写,班主任负责评语的统整和修改。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协调名单并签字确认,避免老师之间的交叉重复。每个任课教师将评语填写完毕后交给班主任,由班主任进行最后把关。每篇评语的字数不少于100字,注意不能出现标点符号使用及书写规则性错误。

班主任要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写完评语并交学生中心检查,不合格的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修改或重写,直到再审合格为止。

六、 班主任考核制度

为发挥班主任在班级教育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并为班主任聘任、评优、考核提供依据,特制定本细则。

一、考核办法:

1、在校长室指导下,由学生中心具体负责考核工作。

2、班主任考核分采用得分制和扣分制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考核分做到上不封顶、下不保底;按考核分从高到低按比例确定评定等级。

3、班主任考核采用定期检查、随机抽查、领导巡视等办法进行综合评定。

4、每月考核一次。

二、考核细则:

(一)师德师风(10分)(考核部门:学生中心)

1、深入班级,加强班级常规管理,耐心细致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无体罚、变相体罚情况。

2、班主任要做到“升旗、两操、集会、大扫除”四到位,班主任会议按时参加,无故迟到缺席一次扣1分。

3、能认真组织学生按时完成各室以及学校布置的常规性和临时性工作任务,一次不完成扣1分。

4、支持值日教师,值日学生的检查监督工作,不无故责问值日学生。

(二)班级文化布置(10分)(考核部门:学生中心)

1、班级布置美观大方,有特色。

2、定期更换班级板报,内容符合要求,扣紧主题,文字及版面设计美观。

3、班级布置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加10分、7分、5分。

(三)班队工作管理(50分)(考核部门:学生中心)

  1、班队活动:(20分)

  (1)班队工作手册填写齐全,内容充实,书写规范,一个栏目填写不完整扣1分,字迹潦草扣1分。

(2)按时上班会课和夕会课,要有活动方案或活动记录,无故不上或挪作他用发现一次扣0.5分。

(3)每月至少开展1次主题班队活动,并且有过程、照片、新闻报道(以校园网或班级网上的报道为准)。缺一次扣1分。

2、班级常规管理:(30分)(考核部门:学生中心、服务中心、值日教师)

1)每天要做好晨检与午检记录等工作,若发现学生生病,班主任要及时向服务中心汇报。若汇报不及时,扣0.5分。

2)包括学生到校、课堂、课间、集会、两操、纪律、卫生、静堂等,由值日教师,少先队干部进行检查,每天汇总一次,每周记评选文明班级,获得1次加5分。

3)班级网站每周至少更新2篇并有质量,缺一篇扣1分。

(四)资料上交(10分)(考核部门:学生中心)

1、每天填写离校通知单,注明学生名字及留校原因;学生出门规范填写出门证。不填或填写不清楚一次扣0.5分。

2、每月按时上交班队工作手册、夕会备课本以及其它要求上交的资料,不按时交者一次扣1分。

(五)配合社团活动(10分)(考核人员:各社团负责人)

推荐、支持学生参加各类社团训练,出勤率达100%,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活动和竞赛。缺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

(六)班级财产管理10分)(考核人员:服务中心、值日教师)

    1、班级的课桌凳如有意损坏者每张扣0.5分。

2、故意涂画、破坏墙面或其他设施发现一人次扣0.5分  

3、节约用水、用电。人走不关灯与电风扇,或天气较好,教室明亮,仍开着灯等。用完水后要及时关水龙头,有违者,发现一次扣0.5分。

(七)班主任处罚制度: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可直接定为不合格班主任;

  1、罚或变相体罚行为的,严重造成学生受伤,家长意见较大。

  2、向家长索要钱物的,乱收费等。

  3、工作不尽责,班级管理混乱,成绩较差。学生测评满意度低于60%的。

  4、违规乱纪,受局通报批评及以上处分的。

  5、学校布置给班主任的工作,不服从组织安排,多次警告无效,第二次警告后仍未改正,每次扣5分。

  6、班主任管理不善,汇报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恶劣者。扣5分并追究责任。

    备注:

    (一)加分

1、辅导学生比赛获校级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加5、3、2,;获区、市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10、8、6分,获省级及以上一、二、三等奖分别加20、15、12分。

2、每月组织特色活动经部门审核通过每次加2分。

3、武进教育网新闻录用一篇加2分。

    (二)其它

每学期至少开一次家长会,会议议程及内容齐全。每两年至少开一次中队活动。否则当年度不得参评优秀班主任。

(三)考核

方案一:

每月评ABC级班主任,A级班主任占班主任总人数的40%B级班主任占班主任总人数的40%C级班主任占班主任总人数的20%,班主任费核算:获得A8元∕月∕生,B7元∕月∕生,C6元∕月∕生。

方案二:

每月评AB级班主任,A级班主任占班主任总人数的40%B级班主任占班主任总人数的60%,如当月有重大失职,则视情况降为C级或不定级。班主任费核算:获得A8元∕月∕生,B6元∕月∕生。

 

七、 班主任考核制度

 

 为了更加规范学校副班主任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特制定以下副班主任考核条例:

一、副班主任每月考核一次,每次考核分AB两个等级。

二、每次考核按总分100分计,先自评、再班主任评、最后行政评。月考核

分数正班主任考核占30﹪、行政考核占30﹪、班级月考核占40﹪计算。

三、每次考核根据分数按4:6分成AB两个等级。(原来3:4:3

四、如在管理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根据事情的严重性扣除相应分数。

五、副班主任在工作中表现不够积极或者班主任意见较大者,下学期将不再安排副班主任工作。

六、副班主任纳入星级教师考核条例,并按每月A50元、、B40元,享受副班主任津贴。不担任副班主任者,星级教师考核中关于教育考核项不得分。

七、副班主任于每学年初与正班主任进行自由结对,申报至学生中心,经学生中心提交校长室审核后予以公示,无特殊情况原则上一学年一次。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