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文化 规章制度 文章阅读
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课程与教学研究工作制度

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课程与教学研究工作制度

制定课程与教学研究工作制度是形成“目标、内容、方法、评价”闭合的重要保证,是促进儿童形成关键能力的重要保障。

一、教学计划制度

为了更好地规范上善审美教育的教与学行为,特制定本制度。学校教学工作计划的制订,应统筹兼顾,以全校工作的思路为重,同时遵循教育教学规律。

1.教学计划每学期制订一次。 学校教学计划要在开学前一周由课程中心完成制订,并落实工作计划的相关负责人及实施步骤。

2.教学进度整体安排。根据学校校历安排教学进度,各学段在段长、学科教研员的带领下安排教学具体进度,包括周次、起止月日、教学内容、课时等。

3.学科总结(可以是一般总结或专题总结)每学期完成一一次,并存入档案。

二、教学常规制度
(一 )作业布置及批改制度

为提升儿童关键学业能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帮助教师正确、科学地布置作业及有效批改作业,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制度。

1.布置作业

各年段教师应针对每学期、每单元、每课的实际情况进行商讨,精心设计,统一规定分层作业内容,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提倡布置具有多样性、实践性、兴趣性、科学性、创造性的能体现“乐学”的家庭作业。不得布置大量机械性、重复性的抄写作业,不得用抄写作业惩罚学生,一经发现视为教学违规。

严格控制作业量,各年级作业完成时间为:一、二年级原则上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家庭作业总最不超过60分钟。中高年级书面形式的课外作业周布置一次。班主任是控制作业总量的第一责任人,需主动与任课教师协调作业总量,尽量不让学生在完成作业时因时间原因、精力原因等感到力不从心。
网上作业应考虑安全健康和用眼时间适宜,以总量20分钟为宜。

2. 批改作业

作业批改要及时,当天的作业-般应当天批改。如有特殊情况般不超过3天,对困难学生的作业要面批。作业批改要认真,做到不错批、不漏批,及时复批,要有批改日期。

要按照不同学科规定的批改符号规范批改,一律用等级制批改。
作业中凡有错处,教师应要求学生及时改正,并进行复批。教师若发现作业批改中存在问题要及时改正。

作业书写质量常抓不懈,不同年级采用不同的书写工具,四年级学生应尝试用钢笔,四年级下学期及以上年级,写作业一律用钢笔或签字笔。

批语书写应工整、规范、准确,对学生有示范性和指导性。批语语气要平和,对学生存在的错误,要用婉转的语言指出,批语多用表扬、激励性语言。

总之,作业布置与批改应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课程中心应不定期抽查教师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发现教师有违规现象,应及时向本人及学校领导反馈,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课程管理制度

1.全面执行基于核心素养的书院课程工作计划,教务处要安排好课程设置,教学课程表须在开学前一周完成,并在开学周内下发到教师手中。

2.落实书院课程。要做到“三落实”,即教材或课程标准落实、课时落实、任课教师落实。按照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统-征订和使用教材,按照课程计划安排课时。

3.所有课程都必须符合课程标准和学校《学科质量目标指南》的要求,既面向全体学生,又面向学生个体。

4.书院课程的开发要符合《成志教育规划纲要(2015- -2035年) 》的精神,每一门书院课程的设立均需由学科负责人把关,使其适合学生的心理特点,体现学校、学段、学生的个性特色。每学期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向学校教务处提交书面报告,阐述一学期的教学内容与成果由主管教师审核其是否合格、是否继续开设。

5.教师必须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根据学校的安排在指定的班级任教,不得随意增减课时,不得随意调换课,更不能随意将学科教学改为自习,如有特殊情况必须经过段长和教务处同意。

(三)教研活动制度

各学科负责人在相应教学负责人的带领下,组织本组教师按计划进行教研活动。
1.每学期初,教研组长要根据各年段统一部署、本组实际情况及区教研、新教师培训等的时间安排,制订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

2.教研活动要按教研计划分步实施,不断提高教研活动质量。教研括动要有记录,由学科负责人抽查、评价。

3.教研组长要有计划地在本组内开展相互听课、相互评课的活动,以课堂评价量表为依据严格评课,促使本组教师不断改进课堂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4.教师应准时参加周教研活动,不得无故缺席,因故不能参加活动,应提前向教学负责人请假,事后补学。在教研活动中,教师应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努力形成争论、探究、团结的教研气氛。

5.学期结束时,教研组长要把本学期在活动中产生的有价值的资料交给课程中心,教研组还应及时总结在教学实践中的点滴经验。

(四)教师备课制度

1.个人备课要求

各科教师要按要求撰写教案,项目要完整,不得有缺项。

职未满5(含5)的新教师需要在专门的备课笔记本上手写教案。语文、数学教师应在假期分工完成备课,写出共享教案。其他学科教师在假期完成全部备课任务的三分之,期中完成全部备课任务。

备课时要注意以下问题:要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阅读有关文献和教学参考书,根据教材内容、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学生实际情况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的重点、难点。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态度、学习兴趣和能力状况,注重因材施教。避免出现照本宣科、满堂灌的现象合理设计教学过程,做到切实可行、操作性强。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板书设计应简洁明确,避免满堂板书、书写杂乱或无板书的现象。

2.集体备课要求

集体备课以教研为目的,研究重点课、疑难课,研究教材的重难点,研究教法、学法,确定与学情统一的教学目标、教学进度、作业量,交流信息,分享经验。集体备课每星期一次,做到时间、地点、内容、人员“四落实”。每次集体备课应确定中心发言人,做好记录,并由组长保留记录。

3.检查与考核要求

学第一周和期中质量调研后,课程中心分两次检查备课情况。不允许教师不备课就进课堂上课—经发现,严肃处理。

4.材料归档要求

教研组长负责将本组教案分发给同组教师,并交课程中心存档。

(五) 教师上课制度

1.课前准备充分。提前准备好教学用具,分发好各项材料,用看得见的学习工具推动学生学习方式变革。

2.板书规范、美观,努力使板书成为学生的审美对象。

3. 以饱满的热情走进课堂,用微笑传递正能量。

4.上课时做到教态稳重、举止文明,不坐着讲课。

5.语言文明、规范。尊重学生的人格,保护其自尊心,严禁讽刺、挖苦学生,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6.上课时将手机设置成振动模式或将手机关闭,严禁上课期间接电话和玩手机,不做与本节课无关的事。

7.对课堂上的问题行为做好预防与处理,及时、规范地处理课堂偶发事件。

8.按时上课、下课,不得迟到、课中离岗或早退。

9.严格按照课程中心安排的课程表上课,不得私自改动和调换如果确需调换,须经课程中心批准。

(六) 听评课制度

为了加强对学校教学工作的管理,及时了解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1.听评课形式

听课包括学校组织的集体听课、学校安排的蹲班日听课、教研组内听课、跨学科听课(不少于30% )和个人随机听课等。学校组织的集体听课要求每位教师都参加听评课(有事要事先向学科主管领导请假),并与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相结合教研组内听课要求组内人员全部参加,听课结束后组内要认真地评课个人随机听课主要以研究、交流为目的。

2. 听评课要求

课程与教学相关负责人要深入课堂,监控、指导、研究课堂教学学校领导听课一般采用预先通知的方式,有时也可以随机听课,被听课教师不得找借口拒绝。一般教师听课可遵从学校安排,鼓励教师相互听课学习。各学科相关负责人应做好听评课人员的考勤记录,每次活动结束后统上交课程中心进行存档,并纳入年度考核。

每学期主管教学的领导听课不少于60节,学科负责人听课不少于50节,年级教研员听课不少于40节,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听课不少于40节,普通教师听课不少于25节。听课后应及时与上课教师进行交流。每学期期末学校进行相关检查。

听课者要认真观察,做好记录,不仅要记录教学过程和要点,而且要写下自己的主观感受和评析。重要的研究课,听课后要及时进行评课。评课要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要能结合理论分析课的优点、不足,并提出建设性意见。评课要避免吹毛求疵、固执己见等倾向。

3. 说课要求

每学年度学校进行人人过关课竞赛,要求35岁以下的教师必须形成说课教案,并按照要求进行说课及答辩。

(七) 青蓝工程”制度

1. 师徒结对

每学年开学前,由学科德育负责人与段长共同帮助教师结对,结对时要考虑学段特点以及年轻教师的特长与发展方向。
2.师徒共研

结对师徒,应由师傅制订学期共研计划,应包括:(1)本学期师徒展示课一节(2)徒弟本学期学习计划。

2. 师徒听课

周徒弟至少听一节师傅的课,师傅至少听一节徒弟的课,徒弟应总结学习收获,学校将其纳入考评。师傅听了徒弟的课后,需要针对一个具体问题提出建议,并在下一次听课时予以重点关注。

4.“青蓝工程

每学期,师徒共同准备一节课并进行展示,分为三个环节徒弟上课,师傅说课,徒弟答辩。

5.材料收集
每学期,师徒需上交至少3篇共研教案,师傅需要对徒弟的教案进行批注和反馈。

(八)学生辅导制度

为帮助不同学习水平、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其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特制定本制度。

1. 基本要求

教师必须全面了解学生,热情、耐心地辅导学生,因材施教。

教师要正确对待种子学生,坚决反对排斥、歧视种子学生的想法和做法。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种子学生。教师要正视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将学生辅导视为教学的常态和补充,以积极的心态包容每个学生,让学生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教师要有针对性地研究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积累辅导经验,提高辅导质量。确有特殊情况需留学生放学后补课、提升其关键能力的,要事先告知并征得家长同意。教师要鼓励学生间相互辅导,发挥“小老师”的积极作用,注重探究式、合作式的学习方式。

2. 辅导内容

辅导种子学生的目的是帮助其达到教材及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具体要求是:全面分析每个种子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做好种子学生思想工作和家长联系工作,帮助学生和家长认识存在的问题,树立学习的信心。任课教师对种子学生要给予特别的关注,每天及时检查他们的学习情况,如发现学生没有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或没达到教学要求,要及时督促并帮助其更正或补上。每个单元或每个学期结束后,教师要针对种子学生做一次小结,并上交存档。

辅导学有余力的学生的目的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帮助学生扩大知识面,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进一步发挥其特长。具体要求是:正确对待学有余力的学生,激发他们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的欲望。课堂上遇到一些难度较大的问题时应让他们多发言,鼓励他们质疑提问。教师对学有余力的学生不能过于溺爱和迁就,不能滋长其骄傲的情绪。

对因故缺课的学生要及时补课,帮助其赶上教学进度。

有课外活动小组的,教师要做好本学科课外活动小组的组织与辅导工作。

三、教务常规制度

 (一)教师代课、调课管理制度

1.代课

  全校教师必须自觉接受学校的代课任务,不得片面强调各种理由来推辞或拒绝,如有发生,由课程中心记录,校长室审批,扣发当月结构工资,并纳入年终考核

代课由课程中心安排或者年级组长提出安排意见,课程中心批准。  
任课教师公出、外出学习和请病假、事假,至少要提前一天提出申请,校长室批准后,上报课程中心记录,方可请假。
教师因参加在职进修而影响正常上课的,学校不安排代课,一律按调课处理。
任课领导短期因公外出或因处理其他公务而影响正常上课的,由教务处安排调课,不安排代课。
教师因公外出,教务处安排相应教师代课,应扣除外出教师相应的课时津贴。
2.调课
为强调课表的严肃性,未经段长同意,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私自调课。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调课的,必须事先经段长批准,并自行负责安排好代课教师。
调课的教师需向课程中心提交书面申请并备案,说明理由(事假或病假),年级组长课程中心签字确认后方可实施。

(二)考务管理制度

1. 考前要求

课程中心按各科要求统安排复习时间,拟订复习计划。年级组根据集体备课计划进行复习,并及时讲解、分析练习卷。印刷人员应认真负责,确保试卷印刷清晰,严防失密。

出题人必须在考试前一周把试卷电子版(PDF格式)交到教务处,由教务处组织统一印刷。

2. 监考规则

开考前15分钟,主监老师到课程中心领取考卷,副监老师提醒学生按号入座,静候考试。监考老师应提前10分钟进考场。检查考场清理和布重情况。做到考黑板擦干净。由主监老师向学生场整洁,桌斗中无杂物,桌椅单行排放,宣读考场规则。

开考前5分钟,监考老师发放试卷。主监老师应提醒学生任细阅读试卷上的注意事项,要求学生认真填写班级、姓名、入学登记号等相关信息。

开考信号发出后,监考老师方能允许学生答卷。

监考老师监考时应认真负责,严禁做与考试无关的事(不批改作业,不许看书、看手机,不得擅自离开考场等),只解答学生提出的卷面印刷问题。

监考老师对学生疑问的处理只限于印刷字迹不清、缺页、漏页、卷面缺损污染等,除解答问题外,不能随便讲话或在行间走动。如发现试卷中存在其他问题,应立即与总监考老师沟通。

监考老师若发现违纪行为应及时制止并记录。

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监考老师要做到:立即要求学生停笔,请学生按顺序放好试卷,静候收卷S形收取答卷(答题卡),收取考卷后要认真检查考卷数是否与考生数一致,卷头、卷面是否一一致,确认无误后由主监老师把考卷交回领卷处。

(三) 社团训练与交流工作制度

1.社团组织设置
学校组织有利于发展学生特长及爱好的各种艺术、体育、科技类补团,各社团均设立专项负责人。

2.工作要求

各社团专项负责人应制订全年训练比赛计划,每周至少进行3次训练,做好考勤记录,平时要加强训练工作,以提高社团水平。

社团负责人要做好优秀苗子的选送工作,定期与班主任、家长沟通,了解团员的学习,生活情况,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以保证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情况下提高训练质量。

班主任要积极支持并配合社团工作,鼓励班级中有特长的学生积极参与社团活动。班主任要积极主动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以便家长积极支持孩子参加社团活动。

各社团必须定期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学生竞赛活动,并根据实际情况及需求适当组织跨省市、跨国界的交流,假期组织集训与交流。各社团专项负责人每学年必须组织社团参加区级以上比赛1次,组织社团参加跨省市交流1~2次,假期组织训练与交流。社团经费采用自筹及校筹两种方式。

3. 检查及奖励

各社团负责人在学年末要进行年度总结。

学生素养发展研究中心在学年末收集各社团训练、比赛、交流计划、总结、成绩、证书、照片、视频等资料,归档总结,评选优秀社团。

学生素养发展研究中心根据运动员的训练、比赛情况,每学期评选训练积极分子。

四、月考核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与考核,提升各类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特制定本评价操作细则。教育教学考核分为四个等级:优秀级、良好级、合格级、不合格级。各级别的具体考核条件如下:

(一)优秀级

1.师德高尚,以服务学生为己任,以发展学生为目标,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能在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中发挥较大作用。

2.工作量饱满,能提前备课一周,教学计划明确,教改措施得力,各课时的教学设计有新意可借鉴可推广,二度备课与课后反思量多质优。

3.课堂教学考核达到优秀级,课堂教学形成个人独特的特色与风格,成为该学科公认的骨干教师,随堂听课或考核听课呈现优秀状态。

4.听课达到或超过规定节数,记录清晰评价到位,能及时与听课教师交流。

5.能精心编制习材,注重作业的质与量,形式新颖有层次可选择,精炼高效。

6.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为课题组的负责人或在课题组中承担重要工作。

7.积极参加新教育实验,积极在公共贴中发帖,开设个人主题贴,参加各种形式的共读共研活动。认真学习积极反思,每月撰写有思想的随笔(500字以上)四篇以上,并发表于论坛及博客交流。

(二)良好级

1.具有良好的师德,关爱学生的身心健康,关心学生可持续发展,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管理。

2.工作量饱满,能超周备课,教学计划完整,有一定的教改措施,各课时的教学设计能针对教学目标采取合理的措施,二度备课与课后反思质量较高。

3.课堂教学考核达到良好级,课堂教学过程流畅,注重师生对话,课堂效率比较高。

4.听课达到或超过规定节数,记录整洁完整,能及时与听课教师交流。

5.作业量合适,能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设计作业。

6.参与课题研究,在课题组中承担工作。

7.参加新教育实验,关注公共贴,有个人主题帖或个人博客。认真进行教学研究,每月撰写随笔(500字以上)四篇以上,并发表于论坛博客交流。

(三)合格级

1.爱护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待人,关心每一位学生。

2.工作量达到要求,能提前备课,有教学计划明确,各课时的教学设计比较细致规范。

3.课堂教学考核达到合格级,教学目标正确,教学过程完整,有二度备课与课后反思。

4.听课达到规定节数,有记录,能及时与听课教师交流。

5.作业量合适,能认真批改,做好及时评价。

6.参与学校的课题研究。

7.参加新教育实验,在公共贴或个人主题贴中发帖,能进行学习与反思,每月撰写随笔并发表于论坛、博客交流。

(四)有以下情况之一定为不合格

1.有体罚或变相体罚现象。

2.经核实未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擅自抢课、占课、调课。

3.出现重大教育教学质量事故。

(五)评价程序

1.个人填写月考核评价表自评栏。

2.由教研组长或年级组长填写他评栏。

3.由学校课程中心或综合办填写校评栏目。

4.每月25日,个人填写好月考核表交教研组长或年级组长,26日教研组长或年级组长将月考核表交课程中心或综合办。

 

 

 

 

附录:月考核评价表

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______月考核评价表

级部


年级

学科


姓名


教龄


职称


荣誉


评价项目

自评等级

他评等级

校评等级

课堂教学(备课、上课、听课、作业)




教育科研(随笔、反思、案例、论文)




新教育实验(共学共读、博客论坛)




总评等级




评价人签名




如评价为不合格,填写原因


五、课题研究考核细则

指  标

评  分  细  则

自评

组评

校评

1、承担任务

20分)

校级以上立项课题组负责人或者子课题负责人得20分,组员得10分。没有上交方案、计划、总结均不给分(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




2、研究过程

70分)

 

每学年完成课题实验公开课1节优秀30分,良好20分,合格10分,不上不得分。




认真参加课题组的研究活动并认真做好记录(10分),缺一次扣2分。




参与课题网站建设考核优秀20分,考核良好10分,合格5分。




每学期能上交研究资料(教案、论文、案例课件等),资料齐全得10分,良好8分,合格5分。




3、总结交流

10分)

每学期认真撰写、上交课题论文1篇(5分);课题论文在校级、区级、市级、省级、全国获奖分别可加得12345分。




备注:课题成果获奖区级以上10分,市级以上20分,省级30分。

合         计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