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文化 规章制度 文章阅读
制度文化建设规划


总体目标:建设“民主与规范相融合”的制度文化。

学校制度指的是以现代教育观念为指导,以完善的学校制度为基础,学校依法自主管理,能够促进学生、教职工、学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学校制度建设和管理的核心是人,管理的目的是把每个人的积极性和潜能都挖掘出来。

花园小学,是一所亟待快速发展的年轻学校,它的发展只有通过制度的建设,才能确保它快速发展、规范发展、创新发展。因此,所制定的制度必须能提高三种意识:一、体现人本管理思想,增强岗位职责意识。二、倡导合作精神,增强参与意识。三、把握发展方向,增强创新意识。另外,学校制度文化建设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一、制度化应该从每一小事做起。二、制度化应具备科学性。三、制度化不能排斥人情味。四、制度化应该强调日常落实。

具体制度如下:

1、制定科学、规范的专用教室制度。

图书室管理制度、仪器室管理制度、电脑室管理制度、广播室管理制度、美术室管理制度、音乐室管理制度、舞蹈房管理制度、体育器材室管理制度、会议室管理制度、心理咨询师管理制度、书法室管理制度、展览室管理制度、体育馆管理制度等。

2、制定自主、向上的教师管理制度。

★形象方面:教师礼仪规范(个人仪表、课堂礼仪、会议礼仪、办公室礼仪、接待家长礼仪、大型集会礼仪、就餐礼仪)

★常规方面:教职工考勤制度、师德要求、教师工作量规程、月考核操作细则、教学六认真制度。

★发展方面:课堂教学效益月比赛制、蓓蕾绽放组计划、师徒结对协议

★评价方面:绩效工资考核办法、星级教师评选条例、教师月考核制度、教科研评价制度、优秀教研组评选条例、优秀级组评选条例、教学联盟评选方案、骨干教师评选条例、优秀师徒评选条例、优秀教研组评选条例、优秀班主任评选条例、优秀辅导员(副班主任)评选条例、168爱生行动选条例、博客评价方案、宣传先进评选条例、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办法。

3、制定民主、和谐的教代会管理制度。

4、制定规范、细致的财务管理制度。如预算管理制度、收费管理制度、收入管理制度、支出管理制度、现金管理制度、票据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采购制度、验收入库制度、造册等级制度、领用制度、财产报废制度、出街赔偿制度)、食堂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公开制度、内部牵制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会计岗位职责、出纳岗位职责。

5、制定党、团员以及非正式组织制度。

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家委会活动要求、羽毛球俱乐部活动章程、读书俱乐部活动章程。

6、制定细致、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

教师安全考核办法、行政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预防传让病卫生管理制度、控烟管理制度、贵重物品使用管理制度、门卫管理制度、安保人员岗位职责、食堂职工个人卫生制度、食堂餐饮具效度卫生制度、食堂学生就餐制度、食堂消毒人员岗位职责、

7、制定人本、积极的学生管理制度。

学生一日常规、每周优胜班级评选制度、每月两好优秀班级评选制度、花儿社团管理制度、花儿优秀社团评价制度、花儿少年评选方案、美德少年评选条例、心灵花、好学花、健美花、艺术化、科技花评选条例。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