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蓓蕾绽放 文章阅读
关于节奏训练的几种方法
 

关于节奏训练的几种方法

    节奏是旋律的骨干,掌握好节奏是唱好一首歌的基础,在平时的课堂教学我总结出了一些训练节奏的方法。

1、学习新歌或新的视唱教学时,唱旋律之前先让学生读几遍节奏。读的时候一定要嘴说、手打,而且说的和打必须一致,并可对个别学生进行单独检查。

2、学习一种新的节奏型时,可以把这条节奏分开来,把其中的一段或一小节单独练习,或结合以前唱过的歌曲体会该节奏的读法与感觉。

3、可以进行简短的节奏记忆练习,比如说老师打,学生闭上眼听,然后把老师所打的节奏模仿出来,对水平高的学生甚至可以写出来,有难度的可以多听几遍。

4、可将每种节奏型制成卡片,老师任意出示一张,要求学生立即读出并说出该节奏的名称。这样既训练了学生的反应能力,又检查了学生对所学节奏的掌握程度。

5、让学生自己编写节奏短句,当众读或拍打出来,也可以相互交换。这样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