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蓓蕾绽放 文章阅读
教师个人读书计划(赵珊)
 

教师个人读书计划

花小 赵珊

书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是人生奋斗的航灯,是文化传承的通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句英国谚语:“书籍不读如废纸”可见读书的重要性。教师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爱好读书,善于从中外经典著作中汲取营养。所以,我要多读书,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丰富自身人文涵养。

一、读书目标

(一)让自已成为更富内涵的教师

通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重构自身专业

知识结构,提高自身修养,丰富自己的人生。

(二)在读书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通过品读美文,丰厚自己的文化底蕴,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以“营造书香教师,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读书学习,为师生的共同成长打下

坚实的基础,为建设文明社会,推动学习型社会的形成作出我应有的贡献。

二、读书时间安排

确保自己每日有一定的读书时间,在时间上给予保证;每天看报,利用每周的集体备课之余开展一次读书会,每月进行一次读书心得交流活动,每学期做一本读书笔记。充分利用网络,进行网上阅读,了解、把握教育

教学的信息和动态。

三、阅读安排:

1、《教育新理念》(袁振国著,教育科学出版社)

2、《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郑杰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3、李镇西著:《爱心与教育——素质教育探索手记》

4、《新课程中教师行为的变化》(傅道春编著,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5、《赏识你的孩子——一个父亲对素质教育的感悟》

6、《教师专业化的理论与实践》(教育部师范司编著,人民教育出版社)

7、唐汶:《简单改变生活》

8、《像自由一样美丽》

9、《苹果与粉笔灰》

10、《窗边的小豆豆》

四、读书步骤安排:

(一)根据自身的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读书计划,结合学校推荐的书目及有利于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和水平的书籍有重点地加以阅读,并做好学习

记录,撰写读书笔记。

(二)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的设备和书籍。在自己的办公桌等地方张贴促进自己勤奋读书的名言警句,营造具有浓郁读书氛围的学习环境。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推进“营造书香校园、培养人文精神”教师读书计划,扩大阅读者的范围及读书的影响,以形成共同读书的良好氛围。

树立“以书为友”的思想,将朴素的“读书是一种需要”上升为“读书是一种责任”、“读书是一种乐趣”、“读书是一种有益的生活方式”,努力形成学习与工作的恰当结合,努力提高与时倶进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努力提高个人教育素质。通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使自己业务精良,胜任新课程教学,成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充满生机火力的小学教师。通过读书活动让自己能学会享受阅读、享受教育、享受人生,提高生命质量。通过读书活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建立新型师生管

理,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

作为教师教育生活和个人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坚持始终如一;将阅读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提高学习成效;将专业阅读和多元化阅读统一起来,注重提高综合素养。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