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蓓蕾绽放 文章阅读
让学生拥有学习的主动权
 

让学生拥有学习的主动权

课习惯的歌曲教学总是老师带领学生读谱、唱谱、填词、歌曲处理。这种教师教、学生学的传统教学模式学生很难把注意力集中起来,总会发现有学生在开小差,其实这样的教学已经使学生没有了学习的主动权。参加工作以来,我教高年级偏多,然而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已经具备了学习简单歌曲的条件,所以我就放手让他们多唱多表现,自己则起画龙点睛的作用,并不时地启发引导学生投入到歌曲的学习和表现中,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角。

在教五年级歌曲《乡间的小路》时,我用鼓励的话语导入:“这首歌学起来很容易,我们就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竞赛性自学,你们可以用任何方式方法来学习表现这首歌曲,老师相信每个组在团结协作的基础上都能学会它,如有困难可以和老师一起商讨。”话音刚落,同学们带着自信与新奇,把自己小组围成一圈,或一分为二,或分男女两组等等,有序地学起来。在整个过程中,有的打节奏、有的唱旋律,有的哼唱歌词,有的用打击乐器伴奏,有的来找我要听个别乐句的钢琴声,并及时纠正错的地方。教师室里一片热火朝天的学习景象。所以每个小组在交流汇报的时候,形式多样,歌曲也唱得不错。待每个同学都学会后,我又让他们边听音乐边思考:用自己的话来表达了歌曲所描绘的情景,你从歌曲中得到一种怎样的启迪?音乐响起,牵动着每一个同学的思绪,此时教室内和谐而又宁静。他们在感受美的同时,又在进行深入的思考。

这样的一节课,我摒弃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有了学生的学习参与,学生拥有了学习的自主权,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所以充分焕发了课堂的生生机和活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