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蓓蕾绽放 文章阅读
于丹《论语》心得读后感
闲时捧来《于丹论语心得》这本书,带着好奇的心情慢慢细读。在我的心目中,孔子是一位离我们很遥远的古代圣贤,《论语》犹如高山上一颗劲松高不可攀,只可仰望而不可触及。在《心得》开篇于丹教授便说:“这个世界上真正的真理永远都是朴素的,就好像太阳每天从东边升起一样,就好像是春天要播种、秋天要收获一样,论语告诉大家的东西,永远都是最简单的。”于丹老师仿佛是一位美味快餐的加工高手,它能把一般人很难懂的《论语》通过心得的方式来解读,似乎把难以消化吸收的食品加工成了老少皆宜备受宜的高档营养品。他带我们超越时空,把一位两千年前的圣人引领到了众人眼前与今人对话。孔子没有圣贤的架势,朴素平和、平易近人,时时传递一种朴素、温暖的生活态度。她把深奥的道理讲的浅显易懂,一下子拉近了读者与这部传世之作的距离。
   《论语》的真谛是什么?在于丹看来,就是告诉大家,怎么样才能过上我们心灵说需要的那种快乐生活。她从宇宙观、心灵之道、处世之道、人格修养、交友之道、理想和人生之道七个方面,着眼于当下谈了自己的心得。
“人人都希望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而幸福快乐只是一种感觉,与贫富无关,同内心相连。”当今社会充满着竞争,每个人都在努力发展着自己的事业,收入多少、职位高低,似乎成了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志。而我们作为一名教师,没有可观的收入,也没有职位的竞争。对于我来说就是三尺讲台上那一个普通的教师。这是否就没有幸福感了呢?回忆过去,溢满幸福的时刻并不是住新房子,开新车。而是生病时,家人的担心、照顾;郁闷时朋友的关心;生日时,学生给我的祝福;闲暇时,曾经的学生告诉我,“是她心中充满回忆的匣子。”;给学生补课时,孩子眼中闪烁的泪花,并且承诺“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这就是我的幸福,我有爱护我的家人,关心我的朋友,尊敬我的学生,没有财富的追求,有的是他们给我心中的那一份恬淡和安宁。论语还教会了我面对遗憾的勇气。“该放下时且放下,你宽容别人,其实是给自己留下来一片海阔天空。”对于我来说,大的就是工作中,小的就是家庭中,同志之间、夫妻之间,一些生活中的琐事,抑郁于胸。“胸怀无限大,很多事情自然就渺小了。”自己劝自己,想开些,何必计较那么多呢?人的一生不可能没有挫折和遗憾,关键是对待生活缺憾的态度,如果长期困扰于人生的遗憾不能自拔,对一个人的生命质量是会有所损害的。泰戈尔说:“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将错过星星了。”孔子说:“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要做到内心强大就要看轻身外之物的得与失。一个人的内心要充满自信与镇定,要有宽广的胸怀和高远的志向。这样才会有“坦荡荡”的心境,不会“因为物喜,因为物悲。”
《论语》传递的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朴素的、温暖的生活态度。品味人生,修身养性,其目的正是要让我们愉快地生活。用淡泊的襟怀,旷达的心胸,超逸的性情和闲适的心态去看待生活,将自己的情感和生命融入自然状态,寻找内心的安宁。用感恩的心面对生活,每天就会多点开心,多点快乐,幸福会像花儿一样绽放。于丹《论语》心得读后感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