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蓓蕾绽放 文章阅读
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老师
做最好的自己。这是我经常重复的一句话。这是说给学生听的,也是说给我自己的。
  弹指一挥间,十多年的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就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就在一节又一节课的交替声中滑过。回顾耕耘之路,有欢笑也有泪水,虽然脚印参差不齐,深浅不一,但每个脚印里都倾住了我满腔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教师!
我所说“最好的教师”不是与我敬仰的窦桂梅、李镇西等老师相比——他们的人格、学识、能力乃至天赋,我是永远无法企及的;我所说的“最好的老师”也不敢与感动中国人物“张丽丽”老师相比。她用自己的生命来捍卫学生的生命。我只是沧海一粟,但我怀有一颗炽热的爱心和责任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和大家一样每天做着平淡无奇,但是是一名人民教师必须做的事。
我要和有一个人比,那就是我自己。和自己比!就是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相比——备课是不是更认真?上课是不是更精彩?读的书是不是更多?布置的训练任务是不是更科学?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更诚恳?帮助“学困生”是不是更细心?教育反思是不是更深刻?听到各种“不理解”时是不是更冷静?……我坚信每天都这样和自己比,每天都做最好的自己,坚持不懈,我便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近。回想自己这些年的教学生涯,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一颗认真工作的责任心。上课、备课、批作业、辅导学生,完成学校里布置的工作。但我每做一件事都会问自己一句话:“你尽力了吗?”每节课的教学我总会想,上课有没有浪费学生的时间,这样的设计是不是更能够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思维,这样的教学活动能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每次作业的布置我总会考虑,同样的效果,有没有为学生减轻负担。特别是遇到班级里的学困生,我总是试着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为了让这些孩子尽量不掉队,几乎每天都要给他们补课到很晚。为了完成学校的工作有时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评比活动。经常翻阅教育教学书籍、参加各级各类组织的培训和听课活动,并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促进自己的教学水平。也许,我现在还不是自己理想中“最好的老师”,但我可以骄傲地说,同样是教师,今天的我与十年前的“我”相比,已经迈进了一大步。相信,只要永不放弃自己的梦想,让明天和今天比,总有一天我会成为学生心目中“最好的老师”。
我是一名教师,我的生活在课堂,我的生命在学生。作为教师,生活在学生中,就是幸福,就是“最好”!“做最好的教师”是我永远的追求,直到我教育生涯的终点。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