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程建设 校本研修 蓓蕾绽放 文章阅读
激情四月 美丽绽放——记武进区花园小学效益月闭幕式

激情四月 美丽绽放

——记武进区花园小学效益月闭幕式

四月,

是令人感动的四月,

是回味无穷的四月,

是奋发向上的四月,

是硕果累累的四月。

四月,一群可爱的花小人意气风发走在成长路上,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加速自我的成长。421日下午四点,外面虽下着绵绵春雨,花园小学的四楼会议室却涌动着温情,徐立校长,吴亚娟、黄亚芬副校长以及全体老师集中四楼会议室举行效益月闭幕式。

效益月里话成长

为了能在回顾中看清来时的路,在总结中开始新的攀登之旅,黄校长带领大家共同翻开、还原已经打包的效益月记忆。历时一个多月的效益月各项赛事在紧锣密鼓中开展。在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比赛中,我们看到提升营老师环节设计合理、教学思路清晰、教学活动具体;在课堂教学比赛中,我们看到成长营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态亲切、自然,具有亲和力。在效益月中,一些年轻教师抓住公开教学和基本功竞赛的机会,展露风采。谢川参加区级体育公开课,磨练了自己的底气,钟艳红参加区思品基本功大赛,增强了自己的底蕴;杨小清老师准备E课堂,考验了自己的忍耐力和应变力……从花小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锐意进取、奋勇争先、永不满足,他们是灿烂课堂的开拓者,是花小辉煌明天的希望所在。

效益月中,全校老师分设两大训练营:青年教师成长营和成熟教师提升训练营开展活动,经历了种种磨砺,每一个营员都有自己成长的感言,他们在五彩缤纷的花瓣上书写下自己的感受,张贴在各自的营旗上。随后主持人即兴采访了陈华老师和陈小彬老师,从她们质朴的谈话中,透露出发展的紧迫,也使我们明白专业的成长没有年龄的规定,没有职称的高低,不论是年轻还是年长的老教师,只要我们还站在讲台,我们就没有理由说我不要发展。

钟燕红老师的效益月是在紧张、忙碌中度过的,看完了思品学科的理论专业书籍,继续准备我校语文基本功的各项比赛,每次看到她,不是在批作业就是在进行竞赛的准备。今天,她代表获奖老师交流自己成长的经历,从她质朴的交谈中我们知道历练的过程是痛苦的,每一个人只有战胜痛苦,才会使自己蜕变,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效益月里谈效益

效益月中,我们看到了老师们可喜的进步,也看到了常态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上周,课程中心就综合学科的老师不能在上课铃响之前把学生带到规定地点上课这一问题对相关老师进行了问卷调查,他们献计献策,提出好的建议。今天,赵珊老师针对老师们在教学中一些拖沓散漫现象提出问题,现场引领老师集思广益。

首先陈阳老师就如何让课堂做到活而不乱的问题,从现象中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便是增强课堂趣味性,提前预设教学设计;增加环节的有效性,加快课堂的节奏感;增强调控课堂的能力。随后朱金花和马丽近老师针对班中不做作业的学生进行了探讨,提出改变他们懒惰、拖拉行为的措施。朱老师从寻找学生不愿完成作业的原因入手,寻找策略;马老师反思自身的教学行为,做出对策,他们都智慧地逐渐实现了让学生从懒惰走向自觉的转变。

质量决定效益,常态决定效能。教学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我们只有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才能不断提高教学效率。

效益月里说团队

俗话说:要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就要一群人走。高年级组在年级组长董美华老师的带领下形成一种团结、向上的正能量。董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团队建设的经验。

董老师根据办公室每个老师的个性,发挥办公室每一个教师的长处,群策群力开展好级部活动;自己做榜样搞好学科联盟,互帮互助提高年级组学生成绩;以自己的正气、宽厚,带领年级组积极向上、包容谦逊。董老师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挖掘年级组每一个老师的闪光点,告诉我们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团结就能做成功每一件事情。

第三届“百花杯”效益月即将拉上帷幕,但作为教师,自身学科素养的提升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效益在四月,更在每个月,甚至每一天。让花小人带着四月的情怀,效益的期待,相约再启程,走好每一个效益日,共同开辟花小灿烂的新前程。

(武进区花园小学供稿 撰稿:刘红英 摄影:朱林洁 审核:庄彩华)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