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成长 八礼四仪 文章阅读
武实小分校四(1)班“朗读者”公益培训活动

武实小分校四(1)“朗读者”公益培训活动

每年的423日为“世界读书日”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和图书宣传活动 因此整个4月份即被称作“读书月”。借着“读书月”和“班本课程”的东风,425日上午武实小分校(1)班和同心阳光公益联合会共同邀请到了常州电视台小红花艺术团特约指导老师秦雨倩老师,为四(1)班及平行班的一些同学围绕“如何朗读”这一话题进行了一次培训。

当秦老师跨入教室的一瞬间,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迎接秦老师的到来,同样秦老师从孩子们散发着光芒的眼睛里能看到渴望知识的力量。一节课的时间真的很短,于是秦老师抓紧每一分钟,作简短介绍后直接进入培训内容。抛出了第一个问题:朗读与朗诵的区别,同学们都积极发言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然后秦老师把同学们的回答汇总成三个方面的区分。

一、选材种类不同。朗读的选材十分广泛,诗歌、散文、议论文、说明文等各种文章都可以朗读;朗诵在选材上只限于经典作品,而只有辞美、意美、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才适合朗诵。

二、应用范围不同。朗读是一种教学宣传形式,主要用于课堂学习和电台、电视台播音;朗诵是一种独特的艺术性较强的语言口头表述活动,是对文学艺术的延伸,多在舞台、在文娱活动中使用。

三、表现形式不同。朗读的口语形式平实、自然,目的在于准确表达原作的思想内容,感情真实,但不能有夸张、表演的痕迹。朗诵的口语形式生动优美,一般是脱稿成诵,目的在于通过艺术表演,使听众受到感情的熏陶,获得语言美的享受。朗诵要求表情动作具有强烈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感情充沛而夸张。为增强表演效果,朗诵往往还需要化妆、配乐,使用舞台灯光、背景等手段。

接着,秦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朗读技巧的实用学习。首先秦老师讲解了形体和动作的要领。秦老师让全体同学都起立,女生站丁字步,男生站小八字步,收腹挺胸,下巴微微上扬,站出一个昂首挺胸的气场来,同学们个个都精气神十足。这时,秦老师示范了几个在朗读过程中不需要出现的动作并作了解释,同时也示范了在朗读中可以用到的三个手部标准动作,老师重复着这几个动作,让同学们一遍遍地练习,直到满意为止。然后,秦老师讲解了气息和语调的要点,长句需要换气,并且不能让听者感觉到这个细微的动作。这些都需要在理解文章,体会文章思想感情的基础上,才能达到高质量的朗读。朗读的基本要求:(1)正确清楚地读。(2)连贯流利地读。(3)声情并茂地读。朗读的语言表达技巧,实际上就是抑、扬、顿、挫、轻、重、缓、急在语调上的应用。秦老师列举了几篇美文,具体说明了包括停连、重音、语气、节奏、语速等要点的应用。同学们生怕漏听了什么,纷纷用笔和纸记录下老师说的每一个重点。

培训活动在音乐声中结束了,同学们还沉浸中朗读表演中,随后同学们紧紧围在秦老师身边拍照留念,记录这难忘的一刻。

 

QQ截图20180427113030.png

 

QQ截图20180427113255.png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