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成长 八礼四仪 文章阅读
文明礼仪在我心——武实小分校二(3)班开展“文明礼仪在我心”主题教育活动

文明礼仪在我心

——武实小分校二(3)班开展“文明礼仪在我心”主题教育活动

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黄小莉

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源远流长,长期以来被人们作为衡量为人处世的道德标准之一,也是体现国民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社会效益的日益扩大,真诚、得体、富有魅力的交往礼仪已成为扩大交流、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21世纪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如何培养他们理解、宽容、谦让、诚实的待人态度和大方、热情友好、礼貌待人的文明行为举止,是当前基础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4月16日,武实小分校二(3)班的全体师生开展了“文明礼仪在我心”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向学生宣传教育礼仪的重要性。首先是培养礼仪意识:使学生知道礼仪对于一个人生活的重要意义,一个知礼、守礼、行礼的人,才是一个道德高尚、文明的人。接着是培养礼仪情感:激发学生对礼仪的认同感,知道一个遵守礼仪的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不断强化礼仪的成就感,感受到礼仪的乐趣,从而自觉地实践礼仪;随后培养礼仪技能:让学生知道现代社会生活中有哪些礼仪规范,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通过反复的实践,掌握交往技能,成为知礼、守礼、行礼的人。最后是培养礼仪品质:通过反复、长期的礼仪行为训练,通过学生的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内化为自己的需要,并在交往实践中自如地表现出得体的礼仪品质。在活动期间,班主任黄老师精心选择文明儿歌、文明故事、文明歌曲,有目的、有计划地在班级开展系列活动;将集体活动与“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整合,开展了别样的优课活动。为表扬优秀,大家评出了6位礼仪标兵,并给他们发放了心灵花卡,同时还向家长发出“文明礼仪在我心”倡议书,通过家教园地、飞信等方式,让家长及时了解班级的文明教育活动,倡议家长争做“文明家长”,做孩子表率,达到家校共育的目的。    

通过本次活动,让学生懂得“在校学习礼仪、走向社会实践礼仪、带动百万家庭传播礼仪”,形成人人讲文明、重礼仪的良好氛围,从而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整个校园,全面提高了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水平。

 撰稿、摄影:黄小莉

 

教师登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学校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通东路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