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和谐校园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专题列表 > 和谐校园 > 活动信息 > 特色活动

名师引领,智慧分享——花小低段语文教师参加清英效益月听课学习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玲  发布时间:2013-03-12  浏览次数:

名师引领,智慧分享

——花小低段语文教师参加清英效益月听课学习

2013年3月11日下午,花小一至三年级语文教师赴清英外国语学校参加清英第六届课堂教学效益月开幕式。因为伴随开幕式的是“智慧引领”版块,名师专家们引领的课堂将精彩呈现。

首先清英青年教师许步芸老师执教了一节语文高效识字课《拾贝壳》。课堂上,许老师抓住了识字教学的基本特征,创设海边游玩的情景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大量识字,也充分展现了清英语文教师的综合素养。随后,局前街小学许嫣娜老师执教了《乌鸦喝水》一课,这堂课充分彰显了我市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特别是低年段)“情趣、意趣、理趣,三趣共融;灵动、灵慧、灵秀,灵气十足”的特性首先是让生字教学充满文化的气息。其次是生字教学遵循了字理识字的基本原理。课堂上,许老师的大气和智慧,令所有在场的听课老师深深折服:从“鸟”的象形文字入手,许老师带领孩子们快乐畅游在语文的王国里,课堂氛围和文本氛围水乳交融,和谐统一,一个又一个的识字学文的情境让孩子们真情流露,全身心投入,而许老师关注细节、关注每一个孩子习惯培养的教学理念给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也上了生动的一课。这堂课并没有走“花样语文”之路,教师也没有将课堂定位于秀自己的舞台,“秀学生”成为了这堂课最平实的价值追求。许嫣娜老师用不断向上的姿态,告诉老师们上好每一节课是成就学生,也是成就自己。

语文是什么?是一段有内涵的语文素养提升之路;是一段有对话的语文实践提升之路;是一段有价值的生命真谛追寻之旅。这次听课学习活动让花小低段语文老师受益匪浅,深有感触,同时也为自己下阶段的教育教学活动设定了全新的目标。

(武进区花园小学供稿   图:孙礼芳  文: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