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和谐校园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专题列表 > 和谐校园 > 活动信息 > 特色活动

让教育静静生长

来源:原创  发布人:赵珊  发布时间:2013-03-10  浏览次数:
                                         让教育静静生长

                                 ——记花小本周教研组活动

杜威在民主主义教育中指出教育即生长,教育没有终点,教育就是为了生长,实现生长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本周,花小的教师们抬头看天,脚下赶路,在追求专业发展之路上奋力前行,本着教学的生命意识,主动探究,积极反思,努力让自已成为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的教学专家。

                                                                                                                      真 实

本次语文低年级教研组的活动围绕着“交流”“学习”展开。上周,朱美娟、杨小清两位老师到深圳的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进行了一周的学习,两位老师把外出学习的新理念、新方法,与老师们作精彩交流。

八岁孩子能读会写涉及三个方面:识字、阅读、写作,先是杨小清老师就不一样的识字方式进行了交流,并与老师们分享了深圳学校与众不同的识字过程,并给老师们仔细讲解了课堂中几种不同的识字游戏,让老师们耳目一新。接着是朱美娟老师交流了读与写的另类结合,让老师们了解读书课可以从不同方面出发,做成一个交流的系列;让老师们了解读书课不仅仅是读书,应找到读与写的契合点。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教师们有实实在在的收获和发展,对先进的教育理念有了初步的认识,并汲取了许多对自身有价值的东西,从而促进自身知识水平的提高

                                                   扎 实

35日下午第一节课,花园小学数学教研组进行教研活动,活动主题是先学后教如何有效开展。活动由陈小彬主持,全体数学老师参加,吴亚娟校长莅临指导。

本次活动先由崔老师执教《公倍数和最小公倍数》的第一课时,崔老师精心设计教案,深入解读教材,向大家展示了一堂有效的教研课。她引导学生自主参与、发现、归纳的基础上认识并建立公倍数和最小公倍数概念的。整节课给人以清新、流畅之感。

随后的集体备课中,大家围绕着崔老师的这节课进行了讨论。大家一直认为,崔老师这节课充分注意到了让学生独立思考、动手操作、自主探究知识,体现了以生为主的教学理念。  

唐英老师是一位老教师,她指出,以概念为本的学习需要经历一些经验性的活动过程。通过学生亲自操作和体验,在一种富有生命活力的再创造过程中,主动建立概念。完成数形结合思想的渗透。

吴亚娟校长也指出,这节课体现了细、实两字,为新老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性。同时也指出,如果在指导学生的练习时,换一种问法,把生活与数学紧密联系起来,就能更进一步让学生认识我们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就在我们身边。

                                                     平 实

36日,我校的沈郁雯老师利用教研课的机会,执教了一堂平常又不平凡的一课---《我是怎样出生的》。

课堂分为三个部分:感受生命的神奇,每个学生通过观看影片了解生命诞生的不同阶段与各阶段怀孕妈妈的生理反应,从而获得关于新生命诞生的一些科学知识。其次带上和自己出生时等重的重物,负重进行了简单的运动一环节,更是让学生体验了母亲怀孕的特殊辛劳;感悟母爱的伟大,要求学生负重结束后,结合自己的感受和收获,对妈妈说点什么,做点什么,并且制作感恩卡片,送给母亲作为妇女节的礼物。孩子们认真的撰写着她们心中相对妈妈说的悄悄话,字字句句都蕴含真情;珍惜生命的可贵,在这一环节,沈老师介绍最近网络报道的轻生孩子的事例,引导孩子体会生命的价值,从而懂得珍惜生命,回报父母。

                                                 切 实

37日的教研活动,我们以“小学英语教学过程性评价的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沙龙。

教研组长陈华老师从课堂评价、教师观察、档案袋评价、阶段性评价等几方面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其中课堂评价和教师观察是自己平时做得比较好的方面,课堂教学中,她会设计丰富、生动、有趣的教学任务,新颖的游戏,在活动过程中,选出“英语小能手”,给小组命名,如:group super, group cool等。此外,陈老师还借助记录表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观察,通过观察,可以及时了解哪些学习策略对学生有帮助,从而及时反馈。

蒋振亚老师则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常用的英语课堂评价语,有效的课堂评价语是有效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堂上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要实事求是, 同时语言要丰富。千篇一律goodgreat会让学生觉得老生常谈没有意思”,甚至会认为老师只是在应付自己”,有效的课堂评价语应该因目的而异、因学生而异、应情景而异,形式多样,语言生动活泼。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我们对于学生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合作能力、学习策略、情感态度和文化意识等方面,还要在全面理解新课标的基础上对评价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索!

                                           落 实

201337日下午,花园小学六年级家校研讨会在融融的春意中如期举行。如何有效促进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使孩子顺利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花小高语组的老师们集体观摩了六(3)班的家长会。

在本次家校研讨会上,校课程中心陆彩虹主任做了专题讲座。陆主任紧紧围绕“关爱”“方法”“能力”“发展”“性别”“习惯”这六个关键词理性细致地阐述了孩子存在的差异,并分析了造成这些差异的主客观因素。本着对学生的生命成长高度负责的态度,陆主任还结合着多年丰富的教育教学工作经验,给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家长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多用理性的鼓励方式;由“他律”走向“自律”;尊重孩子的选择,留下适度自由发展的空间;重视男女生气质的培养;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专注完成学习任务……

在本次家校研讨会上,站在学生生命成长的高度,陆主任还本着“减负增效”的原则,以“夯实学生的学习基础”“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为工作重点,和家长交流了毕业班学科建设的具体目标以及相关措施,为毕业班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持久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