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和谐校园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专题列表 > 和谐校园 > 活动信息 > 特色活动

毕业的洗礼 生命的关怀——记花园小学六年级家长会(整合)

来源:原创  发布人:朱林洁  发布时间:2013-03-10  浏览次数:
 

毕业的洗礼 生命的关怀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沐浴着两会的和煦春风,花园小学六年级家校研讨会在融融的春意中如期举行。如何有效促进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花园小学全体六年级老师审时度势,紧抓契机,架起学校、家庭沟通的桥梁。

挖掘 冲刺 希望——六(1)班

这次家长会从会议议程到发言稿,老师都进行了精心设计,以ppt的形式呈现。会议开始前,耳边是优美的钢琴曲,眼前是图文并茂的本班老师介绍,让家长们了解到任课老师是一帮具有高度责任心,工作能力强,成绩显著的优秀老师。家长出席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可见,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对学校工作的支持。

会议一开始,班主任董美华老师作了开学以来的情况介绍,接下来有班长汇报开学以来同学们的作业完成情况,有值日班长汇报学生在校表现,还有任课老师的讲解分析,家长们听得专注,记得认真。最后家长和老师进行了个别交流。

这次家长会,让每个家长全方位的了解了学生在校的情况,既看到了自己孩子的成绩,又体会到了孩子间的差异,使往后的家庭教育更具有针对性,达到家庭和学校教育的同步。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家长、老师的情感交流。

家校合力 共育英才——六(2)班

会议伊始,班主任贾老师首先代表全班师生感谢各位家长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校参加毕业班的家长会,并向各位家长们详细介绍了班级的现状和一个多学期来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就如何对六年级学生进行思想沟通、提高孩子的学习质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等方面提出了全面的指导性建议。重点提醒家长们教育孩子要做到:1、多一点时间陪同孩子;2、多一点耐心沟通孩子;3、多一点身教示范孩子;4、多一点方法管教孩子;其次要关注孩子的身心发展变化和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

班主任的汇报一改以往的照本宣科,精心制作了PPT,形象直观,丰富多彩,家长和学生都听得津津有味,兴趣盎然,频频点头。其中,著名歌唱家李双江的教子案例,图文并茂,效果显著,家长扼腕叹息的同时,更引起了强烈的心灵震颤,纷纷认识到家教的重要地位,表示要引以为戒,不能让自己的孩子成为李天一第二。

最后,家长们展开讨论,畅所欲言,或倾诉教子苦恼,或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把会场气氛推向高潮。许多家长迟迟不肯离去,与班主任及任课老师探讨、共商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帮助孩子顺利地度过小学最后的学习阶段。

我们与孩子共成长——六(3)班

花园小学六(3)班教室里济济一堂,这里正在隆重举行六年级家长会。

在本次家校研讨会上,校课程中心陆彩虹主任做了专题讲座。陆主任紧紧围绕“关爱”“方法”“能力”“发展”“性别”“习惯”这六个关键词理性细致地阐述了孩子存在的差异,并分析了造成这些差异的主客观因素。本着对学生的生命成长高度负责的态度,陆主任还结合着多年丰富的教育教学工作经验,给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家长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多用理性的鼓励方式;由“他律”走向“自律”;尊重孩子的选择,留下适度自由发展的空间;重视男女生气质的培养;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专注完成学习任务……花小高语组的老师们还集体观摩了六(3)班的家长会。

   在本次家校研讨会上,老师们站在学生生命成长的高度,本着“减负增效”的原则,和家长交流了毕业班学科建设的具体目标以及相关措施,为毕业班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持久的动力。我们坚信:有学校的关注和引领,有老师的研究和付出,有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毕业班的孩子一定会在多姿多彩的毕业之旅中享受学习,滋养生命,积蓄力量,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