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和谐校园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专题列表 > 和谐校园 > 活动信息 > 特色活动

本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花园小学教海探航论文指导活动

来源:原创  发布人:刘红英  发布时间:2013-03-10  浏览次数:
 

本章本天成  妙手偶得之

——花园小学教海探航论文指导活动

今天是个温暖、惬意的日子,也是一个女同胞快乐舒心的日子3.8妇女节,花园小学在为每一位老师精美礼物的同时还准备了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邀请江苏省数学特级教师、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星河小学庄惠芬校长作教海探航论文指导活动。下午三点花园小学四楼的会议室里坐满了老师,大家等待着培训的开始。

庄惠芬校长连续五年获得探航论文的一等奖,是一位杰出的水手,今天她如数家珍般的悉数探航论文的撰写方法。庄校长再三强调:“教海探航要使自己的论文出彩选题最重要。”她从自己参加论文评委的角度告诉我们:论文评选第一轮从题目中看选题,随后看框架结构要有逻辑性、独特性和原创性,随后看第一段有没有功底、思想和理论的支撑,所以论文写作最重要的是选题其次是结构和内容。

怎样选题呢?庄校长又交给我们四招,第一是张冠李戴式:如果你是语文老师多看看数学、英语的论文,用数学的思路来写语文的论文;第二是高深莫测式:看一些伦理学、现象学、法学甚至于经济学,打开不同的视野,做一个有心人从各种渠道得到各种有用的信息为我所用;第三是大海捞珍式:就是从一些比较好的刊物,比如说《上海教育》、《人民教育》、《全球教育展望》人大复印资料中的《小学数学教育学》、《小学语文教育学》等杂志中去淘金,拓宽自己阅读的视角,看一些生活类的、励志类的书籍,对自己也会有启发,博采众长做一个杂家;第四就是掘地反胜式:到我们的课堂中寻找一些太有困惑的事情,沿着这个路径去去研究,从你的这些大喜大悲的经历中得到一些启发。

随后庄校长告诉我们探航论文结构中分为三个版块那就是“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当然更多的篇幅在自己的实践策略、实施路径中。搭好框架以后,再往自己的论文里面填肉,一块一块进行梳理,自己的文章也就诞生了。

最后庄校长仔细点评了我校老师的每一篇论文,挖掘每一篇论文中的亮点,打开选题的领域,提出一些修改的建议。

庄校长的讲座生动、实在,老师们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短短的两个小时的培训结束了,但是一种理念却深植在花小老师的心中:我们应该把撰写探航论文作为一个研究的过程,经过这个过程,你就会关注课堂、关注儿童、关注人生,你就会有不一样的研究的人生。

这次培训让花园小学的老师领略了探航论文的风采,也愿意做一位勇敢的探航水手,用我们的文章去点亮孩子的心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