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和谐校园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专题列表 > 和谐校园 > 活动信息 > 特色活动

家校合力  共育英才

来源:原创  发布人:贾文琴  发布时间:2013-03-09  浏览次数:
家校合力  共育英才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沐浴着“两会”的和煦春风,我们花园小学六(2)班审时度势,紧抓契机,召开了题为“为小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的学生、家长联合会。
会议伊始,班主任贾老师首先代表全班师生感谢各位家长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校参加毕业班的家长会,并向各位家长们详细介绍了班级的现状和一个多学期来所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地指出了缺点和不足,同时,就如何对六年级学生进行思想沟通、提高孩子的学习质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等方面提出了全面的指导性建议。重点提醒家长们教育孩子要做到:1、多一点时间陪同孩子;2、多一点耐心沟通孩子;3、多一点身教示范孩子;4、多一点方法管教孩子;其次要关注孩子的身心发展变化和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
由于这是孩子们小学阶段的最后一学期,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都十分重视。班主任的汇报一改以往的“照本宣科”,精心制作了PPT,形象直观,丰富多彩,家长和学生都听得津津有味,兴趣盎然,频频点头。其中,著名歌唱家李双江的教子案例,图文并茂,效果显著,家长扼腕叹息的同时,更引起了强烈的心灵震颤,纷纷认识到家教的重要地位,表示要引以为戒,不能让自己的孩子成为李天一第二。
接着,了语、数、英三科教师就学生下一阶段的学习,分别提出了各自的要求,希望能在家长的配合下,共同教育好每一个孩子,使孩子能够顺利地向中学的学习过渡。
会上,老师还和家长一起分析了近两年武进区举行的毕业班综合素养调研卷,让家长熟悉典型题型,在以后辅导孩子时做到心中有数,家长们反应有茅塞顿开之感。
针对家长对义务教育、初、高等教育认识较模糊,班主任又解读了异地高考政策,外来工子弟就读本地公办初中、民办初中的招生简章,为他们为孩子今后就读学校给出适当建议。
最后,家长们展开讨论,畅所欲言,或倾诉教子苦恼,或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把会场气氛推向高潮。许多家长迟迟不肯离去,与班主任及任课老师探讨、共商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帮助孩子顺利地度过小学最后的学习阶段。
本次家长会,家长们的到会率96%。通过此次家长会,让老师、家长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更好的沟通与交流,形成了教育合力。家长们既增强了对毕业班老师教育教学的信心,又明确了自身所担负的重大责任。家长们说,这次会议开得及时,孩子面临毕业升中学,在这个时候学校开了这次家长会,为调整好学生的心态,让他们更加端正学习态度,对下半年进入初中学习有很大帮助!家长们也纷纷表示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为孩子的进一步提高和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