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和谐校园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专题列表 > 和谐校园 > 计划总结

花园小学关于开展师德建设“个十百千万”行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原创  发布人:庄彩华  发布时间:2017-06-02  浏览次数:

武进区花园小学关于开展师德建设“个十百千万”

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苏教师201523号)和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武教人20168号)、《武进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师德建设“个十百千万”》 (武教管〔2017〕11号)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和整体素质,现就在全校开展师德建设“个十百千万”行动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为重点,以开展“个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以解决当前教师队伍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师德水平,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校教育优质发展。

二、基本原则

1.正面宣传,典型引路。进一步挖掘、总结、提炼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以道德讲堂、师德讲堂为主阵地,加强正面宣传,尤其要注重身边人、身边事的熏陶教育,以榜样示范,以典型引路,大力弘扬师德正能量。

2.全员参与,全面提高。学校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开展家访、参加公益服务,带头查找问题、搞好整改,不断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普通教师要以教育工作者的良知与责任认真对照、积极参与,强师德、提师能,崇教厚德,不断提升职业追求,争做区域名师,实现职业幸福。

3.问题导向,长效治理。各校要结合师德师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加强师德过程管理、考核评价,形成长效治理机制,不断提升师德水平。

三、主要内容

1.万户家庭大走访

开展一次家访:6月16日前,每位教师至少深入一户家庭开展家访活动,了解家庭情况,探讨家教对策,密切家校联系,加强家校联动,优化学校与家庭的合作关系。

写好一篇征文:每位教师认真写好一篇家访征文,6月中旬,学校将举行“万户家庭大走访”校级征文比赛,组织教师谈家访经历,谈心得体会,谈思想转变,谈行动设想。并择优参加7月初区教育局组织的“万户家庭大走访”征文评选。

2.千名名师志愿者大联盟

组建一支团队:暑期,学校将推选10%左右的名教师组成志愿者团队,组织名师志愿者走进社区,对未成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或对未成年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树立教育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并将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总结,于8月31日前报教师发展中心。

3.百所学校大讨论

组织一次讨论:9至10月,学校将结合第十个师德建设月,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师德大讨论,反思师德不足,深入剖析问题,讨论制定师德公约,促进师德大转变。于10月31日前,交教师管理服务中心备案。

签订一份承诺:签订承诺书,作出师德承诺,努力践行师德承诺。

4.十个方面大转变

实行分段整治:学校将针对本校师德师风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治方案,实行分阶段治理,并逐步实现以下十个方面的转变:严控师德舆情;严禁有偿家教;严禁体罚行为;严禁兼职经商;关爱学生,尊重生命;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业务精湛,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全面统筹;加强落实,长效管理;科学量化,多元评价。

5.一次师德大督查

迎接师德督查:教育局将通过问卷、座谈、现场查看等方式,组织一次师德师风专项督查。学校每学期要对教师进行一次师德问卷调查,开展一次师德考核(修订师德考核细则),考核结果报教师管理服务中心备案(优秀原则上控制在30%左右),并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岗位聘任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四、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师德建设“个十百千万”活动领导小组,由徐立校长任组长,庄彩华、刘红英任副组长,各中心负责人、年级组长、家委会主席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发展中心,对活动进行统筹指导,具体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与“三大一实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作风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务求工作实效,确保人民满意。

2.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的作用,加大活动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把活动引向深入。学校要通过媒体,及时向全社会宣传推介“万户家庭大走访”“千名名师志愿者大联盟”等活动的开展情况及经验成效,不断传递武进教育正能量。

3.确保活动实效。学校将结合存在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不遮丑,不护短,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走过场,切实做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不断提升教育工作的社会满意度。

                                            武进区花园小学

                                          201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