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生命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专题列表 > 生命教育 > 生命教育

安全在我心——五(3)中队主题班队活动

来源:原创  发布人:潘晴艳  发布时间:2013-11-01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深化学校安全工作。今天,五(3)班开展了《安全在我心》的主题班会。
为注重实效,预防和减少学生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班主任和学生立足身边实事,由小见大,精心准备。在班会课上,同学们讨论了自己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列举在电视、报纸上看到的一组组有关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事故实例,以演讲、讲故事、诗歌朗诵、知识竞赛等形式,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注意安全的重要性。针对教室里的电器,了解用电知识,如“手湿不能触摸开关”;结合学生身边的实际,让学生了解上下楼梯如何走、如何有效预防踩踏,下课后应该玩什么……教育学生要有自我保护、自我防范意识。班会的同时师生也对预防和识别灾难的方法进行了总结,达到了寓教于乐,注重实效的目的。
   这次安全主题班会,改变了以往说教的形式,注重学生参与,让学生们以各种新颖活泼的形式进行了“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的自我教育,整个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真正发挥了班会课的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