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生命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分校 >专题列表 > 生命教育 > 生命教育

让快乐在荡漾—— 记花园小学三4班主题班队活动

来源:原创  发布人:朱林洁  发布时间:2013-11-01  浏览次数:
 

让快乐在荡漾

—— 记花园小学三4班主题班队活动                         

马克·吐温曾经夸张地说:“只凭一句赞美的话,我就可以多活两个月。会赞美,是我们对待世界的一种健康的心态,是处理人际关系的一种积极态度。而判断一个班集体是不是融洽,是不是优秀,一个最容易感觉到的标准是:同学与同学之间是否会相互欣赏、相互关爱。

从新接这个班级开始,我就感觉班里有一种不协调的氛围,同学之间互相告状的现象比较多,而且越来越多的孩子容易挑别人身上的毛病,一来找我就会说,老师,谁谁拿我东西,谁谁撞我,一上课评点就是他怎么怎么不好,等等这样的话总是回荡在耳边。

针对这个问题,我精心组织开展了一次你真棒为主题的班队活动课,结果开展下来效果非常好,几乎每个孩子都学会了发现别人的优点,都能欣赏别人的某一方面。

1031日下午两节课后,一到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准时集中到我们班级,先举行一个扳手腕比赛,一下子激发起全体学生的参与热情,班队课就在大家热烈的“加油,加油!”声中开始了。紧接着,在“我说你猜”的游戏中,一个个学生被夸赞到,“你真是个上课积极回答问题的孩子!”“你是个爱劳动的好孩子,你真能干!”“你心地善良,总爱帮助他人!”……一句句赞美的话语在同学心尖上荡漾,一张张笑脸奖励出去,学生们都在期待着、激动着。然后,大家走进“故事屋”,被童话故事《称赞》中的画面和朗读深深地吸引住了,明白了“只要别人努力了,哪怕失败了,也应该得到我们的认可和表扬”的道理,从而让“学会称赞”主题班会走向了深入。最后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班会课接近尾声,孩子们把想赞美同学的话语都写到自己预先精心制作的“赞美卡”上,然后边赠送给同学边大声、热情地夸赞同学。有的孩子甚至收到好多张“赞美卡”。不管是赠送卡片的,还是接受卡片的,一张张小脸上都洋溢着最美的笑容。整个教室里真是充满了春天般的温暖。

一节班会课,虽然时间是短短的,但是同学们从中获得了许多快乐,更主要的是初步培养了“赞美别人”的意识和能力,并且我相信这份快乐一定会延续下去,让他们的心灵在彼此欣赏与赞美中得到净化,让班级中同学之间多一份理解,少一点责备;多一份温暖,少一点冷漠。

(武进区花园小学供稿 撰稿:夏向丽 摄影:朱林洁)